close

080916約16:45左右,台鐵1037號區間車

從基隆往七堵、台北方向,第7車廂發生乘客「癲癇」

我,正巧就在……那位乘客的隔壁……

  

 

 

那時候我原本以為她在運動

結果打到我後,才發現她全身用力抽搐

四隻伸直,口吐白沫,就跟小時候在電視看到的一樣

 

 

事情發生的很光速

我跟那位MM 都不知道該怎麼辦

感到害怕或慌張是一定的

我不知道該如何救她

不知道是因為太害怕,還是冷漠,什麼的

車廂裏面沒有人要幫忙……或不知是否要幫忙 

 

有一個過30 歲的成熟男子,好心的過來幫忙

扶住婦女的頭,以防她去撞到窗戶的邊邊

她已經開始翻白眼口吐白沫了 

 

於是那名好心男子叫我去按緊急按鈕之類的鬼物

說真的,是找沒有的==+

然後有找到一個對講機的按鈕,卻……

阿捆:KAO!按到快爛了也沒有反應……

  

耳邊只傳來「快點,她要休克了……」

我生平第一次用手機打119,沒想到是這種情況

電話中都聯絡好了,心想待會八堵站一停,就會有醫護人員來接走她

 

 

結果,一停車開門

我跟好心的男子先衝下車

可是,沒有什麼醫護人員

我們兩個同時說了:「啊人咧?」

又有二、三人也衝下車,我們站在車廂門口

我看到遠方(真的很遠)有一位車長()

我拼命的揮手,就是把他當成金城武那樣的歡迎他

最初他看到我們幾個人,沒有怎麼動作

後來,我瘋狂揮手,也有一位補給軍官向他跑過去

他才終於從慢慢走變成跑步的過來我們這邊

 

 

我跟車長說:「剛剛一直按對講機,根本就沒聲音」

他說:「前面的燈有亮,不過沒聲音」

如果you 知道我們這節車廂有按燈

為什麼不趕快過來詢問發生了什麼事呢?!

所以危機處理的訓練,完全沒有

設立緊急對講機的功能,也不存在

這是人命關天的事情

突然間覺得身體很冷

  

而這個時候,那位婦女已經緩和了點

她像是很疲累的癱在椅子上

車長問她要去哪裡?她說她不知道

我覺得她意識還不是很清醒

最後車長用對講機CALL了兩名不太可靠的人員

將那位婦女帶下車,以防她待會又發作,那就糟糕了

我到下一站的七堵,就要下車換搭自強回家

心裏還是感到PP措……

 

 

 

◎小常識:

「癲癇」也是眾多疾病的一種。

它和大家耳熟能詳的高血壓及糖尿病一樣,都是屬於慢性疾病,需要長期治療。

它的定義,簡單來說,就是因為腦中樞系統細胞長期不正常放電,導致發作症狀反覆發生。

 

腦功能包羅萬象,我們能運動,感覺,發聲等,都是因為腦細胞放電所致。

所以腦細胞不正常放電造成的癲癇症狀,可用任何腦功能表現,並不是只造成抽搐及不省人事而已。

依不同癲癇症狀,也可作不同分類。其中最讓人恐懼的,就是泛發性強直陣攣發作(全身性大發作)

發作時,病童陷入意識喪失,眼珠上吊,牙齒緊咬,嘴溢白沫,四肢起初用力伸直,

接下來手,腳,脖子用力抽動,彷彿下一刻性命就沒了,造成旁觀者莫大的驚恐。

而有時候因身體肌肉過度用力,空氣被擠出胸部而發出似動物嚎叫的聲音,

所以又被俗稱「羊癲瘋」或「豬母癲」(臺語)

因此嚴格說來,羊癲瘋(全身性大發作)只能算是癲癇的一種。

 

會引起「抽搐,不省人事」(即全身性大發作)的原因很多,譬如血糖過低,電解質不平衡,

幼兒熱性痙攣,腦炎,腦瘤,腦外傷等,都會出現此情形。

但是只要上述原因得到適當治療,就不再發作。

因為不會反覆再發作,所以不能被稱為癲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